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東華大學貴重儀器使用中心
歡迎光臨
NMR spectroscopy 介紹

國立東華大學貴重儀器中心

核磁共振光譜儀 (400MHz, and 600MHz)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meter

 

在自然界存在的同位素中有一半的原子核具有核子自旋(Nuclear Spin),這些原子核就像小磁針,在磁場下會繞著磁場旋轉。當外加之電磁波頻率和旋轉速相同時,電磁波能量被吸收,這就   "核磁共振(NMR)"現象。核磁共振現象為 Purcell Bloch 兩位教授於 1946 首次成功驗證。核磁共振光譜分析從 70 年代就成為化學相關研究上不可或缺的儀器,今天除了鑑定化學小分子結構外,已經是生物科學及醫學如結構基因體及藥物研究等領域的主要技術。國內 NMR 數量相當多,而東部目前只有東華大學有核磁共振光譜儀,可以提供小分子及生物大分子之分析鑑定。

 

國立東華大學貴重儀器中心至今陸續設置高磁場核磁共振儀共有三組,並開放全國各界申請使用﹕

 

  1. 300MHz 核磁共振儀 一組 (購置於 1996 年,已於2021/5月停用)
  2. 400MHz 核磁共振儀 一組 (購置於 2006 )
  3. 600MHz 核磁共振儀 一組 (購置於 2006 )

 

 

  服務項目及收費標準

服務項目

服務內容

使用學門

400MHz 光譜分析

1-D spectra (13C, 1H, 15N,31P)

 

2-D spectra (COSY, NOESY, HMQC,HMBC, HSQC, etc)

自然、生物、

 

工程類學門

600MHz 光譜分析

2-D spectra (COSY, NOESY, HMQC, HMBC, HSQC, etc)

 

3-D spectra (triple resonance experiemnts,HNCA,    
  HN(CO)CA,

CBCANH, CBCA(CO)NH, HNCO,

HN(CA)CO, and etc.; NOESY-HSQC(13C-edited, and 15N- edited)

HCCH-COSY and HCCH-TOCSY,etc.)

自然、生物、

 

工程類學門

 

 

 

    三送測須知

  1. 請至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_基礎研究核心設施預約服務管理系統預約 https://vir.most.gov.tw/home/Index   (預約者請參考相關規定,以免付款方式有誤)
  2. 確實填寫上頁申請單,連同樣品送至國立東華大學化學系,如填寫不完全將影響取件時間。 
  1. 目前僅測試液體樣品,溶劑需為含重氫(D)之溶劑,樣品重量約 10~50  mg,並請完全溶解至無懸浮固體。
  2. 請使用者自備長度不低於 15 公分且無彎曲及管口無破損之 NMR 試管,裝入樣品高度需在 4~5 分,並將管口封閉,避免污染及揮發
  3. 為了避免損毀儀器線圈與 NMR 樣品管間之 insert glass請使用合格之 NMR tube 507528
  4. 特殊樣品及長時間測試,請務必先預約時間。
  5. 如有需要,使用者可將樣品置入樣品瓶中寄至本系,本系備有試管及常用溶劑,可代為處理,酌收溶劑成本費用,但若為貴重樣品,請自行負責製備及回收。
  6. 委託人非經本中心同意,不得將檢測結果用於商業廣告之標示,法律訴訟之證據等其他用途,違   者本中心將依法追訴。若因委託人之不當使用檢測報告致本中心名譽受損之情事,本中心將依法要求損害賠償。
  7. 採取先申請先服務,預期回件時間二至三星期。

 

 聯絡人

(1) 400MHz:

負責教授: 劉福成

聯絡電話: (03) 890-3601

操作員:郭介廷 聯絡電話: (03) 890-3602

Fax: (03) 890-3570

(II) 600MHz:

負責教授: 錢嘉琳

聯絡電話: (03) 890-3589

操作員: 莊昀浩先生; 聯絡電話: (03) 890-3590

Fax: (03) 890-3570